教学动态
 
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有关工作的通知
2021-11-09 11:29   审核人:   (点击: )

湖南文理学院教务处
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 教务[2021]81号

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有关工作的通知

 

各学院及相关部门:

为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工作,确保教材选用质量和教材按时到位,并保证正常的教学使用,特通知如下:

一、指导思想

教材选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,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材、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,遵循党中央、国务院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》、《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(2019-2022年)》和四个教材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,切实提高我校教材建设水平。

二、选用原则

1、凡选必审,集体决策。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,确保教材内容在政治性、思想性、学术性、规范性、适应性等方面符合要求。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,内容陈旧、低水平重复、简单拼凑的教材,不得选用。

2、一门课原则上只选用一种教材。教师可为学生指定多本参考书或参考教材,获取方式学生自定,不列入选用计划。

3、凡涉及“马工程”重点教材的课程必须使用“马工程”重点教材(已出版“马工程”重点教材书目见附件1)。

4、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、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。

5、所有课程禁用高职高专类教材。凡自编教材和境外(含原版、影印、翻译版)教材,应单独提交报告,经论证审批后方可使用(审批表见附件2)。

三、选用范围

 1、本次教材选用限2022年春季学期人才培养方案所开设课程覆盖的全部教材,各学院及承担教学任务的相关部门应认真核实人才培养方案,经教研室集体研究确定实际需要选用的教材品种。 

2、根据学校党委会会议决定:2021级学生所有课程使用教材统一征订,统一发放;其他年级“马工程”重点教材和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”教材全校统一征订、统一发放,其余教材自愿购买

3、除个别无需教材的课程外,学生上课必须备有教材。教学院和授课教师要做好日常检查,督促学生上课携带教材。

 4、根据新华书店总店组编的《2022年春季全国大中专教学用书汇编》目录(见附件3)选用教材。应广泛征求意见,排查教材内容,经教研室讨论后确定选用版本,学院和相关部门汇总审核所属教材选用计划。 

四、报送要求

1、按要求认真填好教材选用计划表(见附件4),确保教材名称、书号、出版社、主编、出版年份、规划获奖等信息准确无误。

2、请各学院和部门于2021年11月26日前将教材选用计划表(教研室主任签字、教学负责人签字、学院和部门盖章)及电子文档交至教务处综合科(逸夫楼A307,电话7186048)。

 附件:

1:“思政课”及已出版“马工程”教材书目

2: 自编、境外教材选用审批表

3:2022年春大中专教材书目电子数据

4:湖南文理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计划表

 

 

教  务       

2021年11月9

附件【教务〔2021〕81号附件1:已出版马工程教材截至2021年11月.xlsx已下载
附件【教务〔2021〕81号附件2:湖南文理学院自编、境外教材选用审批表.docx已下载
附件【教务〔2021〕81号附件4:湖南文理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计划表.xls已下载
附件【教务〔2021〕81号附件3:2022春《大中专教材教目》.xlsx已下载
关闭窗口
 
友情链接/ Link